中新網11月26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受西班牙志願者之家的推薦,僑居在西班牙,師從中國中醫大師杜景陽、已有26年行醫經驗的方冰先生,於11月21日至30日在巴塞羅那面向社會進行義診(義務診斷)和中醫常識的普及活動。在本月21日至24日的短短的三天時間里,逾五十多名僑胞前往就診,一些輕度骨科疾病患者癥狀得到了改善,方冰先生的義診活動得到了社會廣泛好評。
  據瞭解,畢業於山東中醫葯大學的方冰先生,先後師承中國中醫大師杜景陽先生以及山東青島十大名醫王採麗主任,在中醫骨科、神經科等方面有一定的造詣。2002年受西班牙一僑商邀請,來到Malaga建立個人診所,併在當地創下名氣,2008年接受當地電視臺專訪,現場演示了中醫針灸、推拿、火罐等傳統中醫手法,獲得了當地民眾的追捧。
  記者趕到臨時設於C/Taulat 49號巴塞羅那東方古今文化交流協會內的診所時,方冰先生正在為一名手掌腱鞘囊腫病人做局部推拿。據這名病人告訴記者:“我三四年前曾經因事故手掌斷裂過,修複之後手腕邊緣就出現了這樣一個腫塊,而且越來越大,稍一使勁就疼痛難忍,影響正常生活。去當地醫院看了好幾次,也沒查出什麼毛病,只是開了一點藥給我服用,這次聽聞方冰醫生過來義診,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來看一看。”
  在短短半個小時時間里,方冰先生通過推拿和針灸的手法,使得這名病人的手腕部腱鞘囊腫已經消下去一大半,手腕活動也較之以前靈活許多。據方冰先生告訴記者:“所謂腱鞘囊腫,是指發生在關節部位的一種內含膠狀粘液的良性腫塊,一般發病部位會有酸痛或者放射性痛感。介於這位病人的囊腫時間已經很長了,所以他還需要針對性的推拿,直至將囊腫推破後,身體將粘液吸收才能算痊愈。”
  在一個下午的時間里,方冰先生連續診治了身患胸腔變形、頸椎突出等問題的四五名病人,併為其中的一些病人進行了椎骨推位處理。據方冰先生介紹:“這裡很多華人的作息時間都不是很好,有的是因為職業習慣造成;有的是因為過於年輕,忽視對身體健康造成;有的則是因為環境影響,語言、習慣等都與國內不一樣,導致了很多華人因為要在海外謀求生存而忽視了身體健康。但這種思想理念,會導致不良的後果,短期內無法顯現,但長期以往,尤其是年齡大了以後,就會產生各種疾病,甚至會危及生命。”
  在前來巴塞羅那短短行醫的前三天時間里,個別身患疑難雜症的病人,也找到方冰先生進行診治。在診治過程中,方冰先生不僅對病人的病情一一記錄,同時也就病情原因,向患者解釋病理、醫護常識等健康知識。
  據方冰先生告訴記者:“21日下午,就有兩名家長帶著一個孩子前來就診,我通過椎形診斷一看,這名孩子的第二節腰椎和第三節腰椎已經變形成S形。當時我就懷疑這個孩子在年幼時期受過外傷導致了他腰椎變形,經過他父母的回憶,這個孩子在五六歲的時候的確從樓梯上摔過,但由於家長的疏忽,一直未能察覺出孩子的病情,直至現在孩子生理髮育期,這才發現孩子腰椎與常人不同。所幸發現的及時,孩子現在醫治還能夠糾正過來,一旦孩子成年之後,骨骼定型就很難再糾正了。”
  在採訪的過程中,方冰先生一直強調華人的“健康保護意識”薄弱,尤其是在華人從事的餐飲、美容理髮、百貨批發、食品零售及辦公室文員等職業上,頸椎、腰椎等慢性疾病等等,都在慢慢危害著華人的身體健康,加之海外謀求生存的不易,使得華人長時間處在“亞健康”狀態。針對華人在身體健康自我保護意識上的薄弱,促發了方冰先生義診行醫巴塞羅那的動機。同時,記者還瞭解到,方冰先生作為西班牙志願者之家的一員,曾經多次為僑界受困僑胞提供幫助,在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曾經獲得過其他志願者幫助,這也同時是此次義診行醫的動機之一。
  據方冰先生告訴記者:“華人志願者之家提倡通過自己的力所能及幫助社會受困的群體,同時我在自己受困時曾經也得到過志願者之家及僑界眾多愛心人士的幫助,所以出於這兩點目的,我希望通過我的所長能夠踏踏實實地幫助社會做一些事情,至少通過我的做法,能夠提高我們同胞對健康意識方面的重視,讓大家在謀求生存、賺錢養家的同時,保證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對自己、對家人、對妻兒負責。”
  同時,據方冰先生向記者透露:在此次義診之後,他在今後還將會酌情安排類似的活動,為華人患者進行診斷,用其所能為旅西華人造福。(徐凱)  (原標題:旅西華人中醫巴塞羅那義診 造福當地僑胞獲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nltjacu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