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由於國內外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門窗五金企業雖然紛紛開始產業轉型升級,但由於受到舊的生產理念束縛,有些中小企業仍停留在追求數量的層面上,產品質量難以得到保證。繼“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好評如潮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推出的“建材下鄉”隨之而來。由於面臨出口困境,不少五金企業開始考慮“出口轉內銷”,該政策的出台可謂雪中送炭。
  “建材下鄉”鼓勵低碳節能
  業內人士認為,建材下鄉除了為門窗、五金等相關產業提供巨大商機外,也將有利於產業結構調整,加快優勢企業拓展市場、落後產能退出。據悉,建材下鄉的產品首先必須是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有一定規模的、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儘管價格低廉,但生產工藝和水平落後的產品絕不會納入到建材下鄉的範圍之列。所以建材下鄉恰恰是鼓勵工藝先進、環保節能的建材企業發展的,而將低工藝、高污染、高耗能的產品拒之門外。
  門窗、五金都現環保熱
  中國作為五金產品製造大國,其背景是中國勞動力資源豐富而且廉價,但產品卻技術含量低,需要由製造者向創造者轉變。一流的產品銷往歐美,次品國內銷售,中國五金企業需要生產自己掌握核心技術的產品。時下,門窗業和五金業都出現了低碳熱,未來建築將更加追求低碳、節能、綠色、環保。今後建築行業必將大量採用具有低碳技術特征新型材料。新型節能、環保家居建材產品市場需求將維持長期增長態勢。不只是門窗企業,五金企業也勢必需要通過技術創新,研發更多節能型產品,同時加大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力度,努力實現產業結構由能源密集型為主向資本、技術、知識密集型產業為主轉變,降低高能耗、高污染、高趨同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
  眼下一些國內五金企業逐漸從加工型企業發展成自主創新型的高附加值企業,定位於“國際化、專業化、技術導向、市場導向”,以出口貿易為主。門窗五金供應商也應更加註重品牌建設和技術創新,在擴大內需的大背景下走出一片新天地。門窗五金產品,只有以優質的質量,才可贏得市場,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俗話說,創業容易守業難,如果門窗五金產品的質量不能提升上去,不但市場將難以擴大,不利於品牌建設,甚至這些經過重重困難才贏得的穩定市場,也將逐漸失去。
  (張嘉華整理)編輯:實習編輯  (原標題:為破困境鼓勵低碳節能 或成建材業發展風向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nltjacu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