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如何過好中秋節,溫州鹿城區的不少孩子家長正在關註更重要的內容——孩子在學校里的吃飯問題。
  從9月初開學之後,當地推出了一個新措施:為當地15所學校的7000多名孩子集中供應“中央廚房學生營養餐”。
  推行了一個星期之後,也出現了不少意見和建議:營養餐推行五天,有三頓出現了雞肉,是不是太單調?有所學校的第一次“西餐”發了一盒牛奶兩個麵包,是不是太簡單了?午餐都放在塑料餐盒中,如果連吃幾年會不會有問題……
  於是,由鹿城相關政府部門牽頭,一場家長、學校、午餐供應商、監管部門等多方參與的座談會,昨天下午舉行。
  坐在昨天會議桌邊的,有5個學生家長代表,有5個學校的代表,有生產學生營養餐的供應商——溫州百珍堂方面的人,還有來自當地教育部門、食品安全監督部門等的政府官員,另外,還有一個媒體監督員。
  昨天的座談會,就由這個媒體監督員引出正題:他把網絡上的有關學生營養餐的各種反映,都一一整理後提了出來。而在為時將近兩個小時的會上,說得最多的,也正是這些話題。
  連用幾年塑料餐盒會不會有問題?
  供應商:塑料盒沒問題,且更保暖
  有家長就說,目前統一推廣了學生營養餐的學校,有十多所,而除了一所學校用不鏽鋼飯盒,其他學校全是用塑料餐盒來裝午餐,“這些塑料盒子的質量過關嗎?可千萬不能使用那些遇到高溫要釋放有毒物質的劣質盒子啊。一頓兩頓沒有問題,可孩子們是要吃好幾年啊,這問題上千萬要把好關。”
  面對這個問題,百珍堂公司的老總很快回答:他們採用的餐盒,是PP5材料,和市場上很流行的樂扣杯材質是一樣的,耐高溫,是塑料製品中唯一可以微波加熱、耐高溫的產品。
  至於家長們提到的不鏽鋼飯盒,他說,不鏽鋼不容易保溫,要是在冬天的話,說不定午餐送到學生這邊已經涼掉了。
  牛奶麵包的“西餐”是不是太簡單?
  教育局:這樣的簡單“西餐”,不行
  話題很快從餐盒,轉移到了飯菜上。
  按照安排,學生每個星期會有一頓西餐。可第一頓之後,微博上就有一些家長在說,發了點牛奶和麵包,是不是太簡單了?
  百珍堂對此的回答是,給學生安排西餐,的確是一種嘗試。記者瞭解了下,也的確只有個別學校的學生髮到了牛奶麵包。
  昨天參加會議的鹿城區教育局副局長周文林也對此明確表態,要求百珍堂立刻停止使用麵包牛奶等所謂西餐,來作為學生正餐。
  菜式能否增加?製作能否透明?
  供應商: 微信髮菜譜,歡迎來監督
  孩子正在長身體的階段,因此每天吃什麼,吃得是否新鮮營養,自然是家長最關註的事情。因此,有家長也提出來,營養餐的製作過程能不能更加透明些,讓大家知道孩子每天在吃什麼,質量如何?
  “接下來,我們將把每周菜單公佈上網,上微信平臺里,供家長們查閱和監督。”對於家長們提出菜單話題,公司方面馬上給出了答覆,“一方面,我們會公開企業的監控視頻,讓大家能實時看到各條流水線的生產情況,同時,歡迎家長們來進行‘飛行監督’,不定期、不定時來工廠抽查,提供寶貴意見。”
  對此,鹿城區教育局也提出來,由教育局牽頭,做第三方監督;而該區的食品衛生等部門,也將加大監管力度,開展相應檢查。
  會後,當地一位領導在和錢江晚報記者的聊天中,也說,中秋小長假里還開這樣一次座談會,正說明他們把讓孩子吃得安全,吃得營養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家長們的意見建議,他們會努力去監督供應商落實完善。
  (原標題:如何讓7000名孩子吃得更好小長假里,開了關於“吃”的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nltjacu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