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31日晚到8月1日凌晨,臺灣高雄發生了連環石化氣爆事故,該事故已造成至少26人遇難,269人受傷,2人失蹤,這也是繼18年前臺灣新北市板橋瓦斯氣爆案以來,所發生最慘重傷亡的氣爆事件。
  臺灣高雄連環石化氣爆事故也為清遠敲響警鐘,清遠市地下燃氣管道安全嗎?近日,記者為此進行了深入採訪調查。
  記者走訪
  清遠天然氣管網已覆蓋500多平方公里
  記者通過相關渠道瞭解到,清遠管道燃氣供應包括兩家企業,分別為清遠港華燃氣有限公司、清遠中石油昆侖燃氣公司。其中,清遠港華燃氣有限公司於2001年成立,2002年開始供應液化石油氣服務,是清遠市區最早供氣、運行的專業管道燃氣公司,該公司從2008年開始實施液化石油氣轉換為天然氣的置換工作,至2011年9月全部完成,使得所有用戶用上更加安全、經濟、環保的天然氣。據港華燃氣公司統計,2013年用戶的總用氣量為3600萬立方米,預計2014年用氣量將上升至6500萬立方米。目前該公司的天然氣管網已覆蓋清遠中心城區500多平方公里,為55000戶居民、220家企業提供管道天然氣服務。另外,據政府規劃,該燃氣公司未來將滿足1350平方公里區域的燃氣供給。
  而另一家管道燃氣供應企業——清遠中石油昆侖燃氣公司,主要負責清遠源潭工業園及飛來峽鎮的陶瓷企業的天然氣供給。今年3月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該公司稱已完成鋪設工程的80%,正式通氣指日可待。然而,在經歷了2014年6月1日、2014年7月1日等多個通氣日期版本之後,截至目前仍未正式提供管道天然氣服務。
  燃氣公司
  “排除人為因素我們可以承諾安全!”
  近日,記者來到清遠港華燃氣有限公司,在總工程師徐成基的辦公室,一張該公司在全市的燃氣管道線路圖立刻吸引了記者的註意,“政府既定的公司特許經營範圍是1350平方公里,目前已經完成了500多平方公里,今年計劃投資1.2億元,鋪建100公里。”徐成基對記者表示,隨著城市發展,新建道路的增加,例如燕湖新城、省職教基地、廣清產業轉移園等項目也將會進行覆蓋。
  面對如此龐大的燃氣管道工程,怎樣才能保證它的安全性?徐成基介紹,首先,燃氣管道建設項目需要向政府主管部門申請報批,經過政府批准後方可建設;其次,在設計、材料採購、施工、驗收等環節,公司都嚴格遵守國家的相關規定和規劃標準,把好質量關。項目建成後,有兩種途徑進行後續維護,一是人工防護,公司專門設有巡線小組,對目前的450多公里長的地下燃氣管道按照安全風險劃分為ABCD四個不同等級,進行定期巡查;二是技術防護,採用城市燃氣管網監控和數據採集系統(簡稱SCADA),管道一旦出現異常,壓力變換器里的數據就會無線傳送到調度中心,工作人員就可以在第一時間內發現故障和排除險情,避免燃氣事故的發生。徐成基指著身後的電腦表示,只要打開電腦就能看到公司分佈在全市的燃氣管道的運行數據。
  對於此次臺灣高雄發生的連環氣爆事故,徐成基也十分關註。“(臺灣高雄的燃氣管道)出現異常時,長達數個小時未發現源頭,耽誤了時機。”他表示,臺灣地區地下燃氣管道建設比較早,管道難免會出現老舊及腐蝕的情況,而且技術上也相對較落後,而清遠的地下燃氣管道建設較晚,中低壓管和高壓鋼管的設計壽命均為50年,並引入了世界先進技術,相比而言我們的地下燃氣管網建設更安全。
  “排除人為因素,在正常維護的前提下,我們可向市民承諾絕對安全!”作為清遠港華燃氣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徐成基謹慎而又自信地說道。
  ■安全隱憂
  管道標識間距縮至30米,建築施工仍不時挖斷地下管道
  施工單位缺乏安全意識成首要威脅
  2006年3月27日中午1時左右,清遠市區一商務大廈建設工地由於打樁機施工不慎,將地下天然氣管道壓破,造成該地區天然氣泄漏,300多名群眾被緊急疏散。由於此地段正處於鬧市,過往的機動車輛較多,一些市民嘴裡還叼著香煙,消防人員迅速拉起封鎖線,對市民不當行為進行及時制止,並抓緊時間進行搶修工作,直到下午4時完成了全部搶修。
  2006年7月23日下午16時左右,市區西門塘一建築工地施工人員在開挖公路邊地基時,不慎把一條地下煤氣管道挖斷,造成大量煤氣向外泄漏。清城區消防中隊的官兵開著兩輛消防車迅速趕到現場,用水龍頭進行噴水處理。煤氣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趕到搶修。一個小時後,被挖壞的煤氣管道修好並恢復供氣。
  2008年9月6日早上9時30分許,市區銀泉路一幢20多層的高層住宅樓在進行地下管線鋪設時,挖土機不慎將天然氣管道挖穿一個大缺口,致使大量天然氣泄漏,數百戶居民緊急疏散。現場搶修人員告訴記者,儘管地下燃氣管道的走向圖已經明確標出,並交樓盤管理部門確認,但該樓盤仍發生多起挖穿管道煤氣的事故。
  2012年1月10日下午5點左右,市區人民二路某施工單位將管徑為DN110的中壓燃氣管道挖破,造成大面積燃氣泄漏,隨時危害市民安全,接報後,市城管局會同清遠港華燃氣公司迅速啟動搶修,由於搶險人員及時到場處理,所幸未造成重大事故。
  在以上這幾個燃氣泄漏案例中,施工單位缺乏安全意識已然成為地下燃氣管道安全的首要威脅,當然,這也成了徐成基最為頭疼的事。
  國家規定每隔200米設置一個地下燃氣管道標識,而清遠港華燃氣公司為了更好地起到警示宣傳的作用,已將標識之間的距離縮短至30米一個,並豐富了標識的類型和設計。一般情況下,建築公司在建設項目報建時就已明確知道附近是否存在燃氣管道,如果存在,那麼建築公司在項目施工前就應到燃氣管道所屬的燃氣公司進行報備和溝通,在日後的建設過程中,燃氣公司將派出工作人員進行相應的技術指導和監護,有效規避風險。
  “現在是我們主動找人家,看到哪裡有工地,哪裡施工,就主動找人家溝通,他們主動找到我們的情況較少。”徐成基表示,特別是一些違法操作的小工程,很難對它地面下的燃氣管道進行有效監護。
  徐成基呼籲,燃氣安全一方面要靠市民共同關註和愛護;一方面要靠政府進行強制性要求和規範相關單位加強與燃氣公司溝通,特別是建築公司;另一方面,施工單位的安全施工意識也亟待提高。韓玫
  ■回應
  最快年底出台
  燃氣管理條例
  “任何一個項目開挖前都需要進行報建審批的過程,對於附近有燃氣管道的項目,政府會及時和燃氣公司共享信息,並要求相關單位去和燃氣公司進行溝通,如果城管發現了違規開挖的現象,除了重罰該項目之外,也會通知地下相關管道公司進行監護。”市燃氣辦範科長告訴記者,對於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該部門做了詳細的應急預案,包括在清遠市舉行的2014年安全生產月宣傳咨詢服務現場就進行了燃氣管道泄漏處理演練,教市民如何自救、救人。
  記者瞭解到,預計《清遠市燃氣管理條例》最快年底正式出台,這是結合清遠實際情況制定的燃氣管理條例,正式出台後,清遠市的燃氣管理制度將會更加完善。範科長表示,目前全市的燃氣管理主要是按《廣東省燃氣管理條例》執行,以及配合安檢、城監等部門共同約束管理。  (原標題:清遠地下燃氣管道安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nltjacu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