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小蓮
  4部美劇因 “政策性原因”從各個視頻網站一夜之間全部消失,網友多討論的是正在熱播的《生活大爆炸》和《傲骨賢妻》,而另外兩部 《海軍罪案調查處》以及《律師本色》因為已經播出多年,特別是後者已經在2004年播出了最終一集,而不太被大家所知道,所以你看,美劇同樣也是一個內容豐富的體系,以上4部除了演員都說美式英語之外,其餘一點相似都沒有。
  不管這次集體“下架”的原因具體是什麼,承擔損失的都是花費重金購買版權的各個視頻網站,而對於觀眾來說,後果可能並沒有想象中的嚴重,就好比常去的大超市裡,你最喜歡的一種進口奶粉、一種進口醬油、一種進口貓糧或一種進口啤酒,突然不賣了,空蕩盪的貨架上貼著看上去並沒有多誠懇的致歉小字條,也並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補上,也可能永遠補不上,但這對你的生活有多大影響呢,只要你夠堅定,還是可以不看那些令人生疑的國產奶粉櫃臺,還是可以在剩下的進口品牌中慢慢的試,只不過要再花時間和金錢去選一個替代品而已。
  當然也並非無動於衷,因為跟其他語種的外來品相比,美劇進入中國的時間相當長。二十多年裡,從最開始的試水播出,到後來功不可沒的神秘字幕組大大縮短從播出到被觀看的進程,近兩年國內網站又紛紛一擲千金購買正版播出權,再到如今連中央電視臺都在準備普及“信達雅”版本的 《權力的游戲》,就像現在已經不可能有人相信看了《古惑仔》就都要掄起西瓜刀街頭砍人,也不可能看了《流星花園》就都會去學道明寺去欺負窮女孩。同樣,美劇已經既不是高大上的範本,也不是值得警惕的香花毒草,任何神聖化和教條化都是誤讀。而且正因為經年累月的普及和培養,美劇的受眾群也比其他語種外來劇更加條理分明,不管喜歡刑偵律政還是情景劇科幻劇,觀眾都可以自由選擇與自己的心頭好常年廝守。
  下架一事雖事發突然,但是阿莉西亞和謝耳朵們的追隨者仍是會開動腦筋窮盡各種方式表達熱愛。
  (原標題:生活不會“大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nltjacu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