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3日電 據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道,馬來西亞柔佛州政府規定5月1日起,外國人只能購置100萬令吉或以上房產,經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會柔州分會爭取,州政府放寬條例,凡在5月1日之前獲得政府批准的公寓單位項目,維持以50萬令吉起跳的售價出售給外國人。
  由於過去兩年來柔南區房地產銷售火紅,加上房地產商熱衷興建能出售給外國人的房產,使到房價不斷抬高,引起民眾怨聲載道。
  為了抑制房市過熱,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2014年財政預算案中,落實打房政策,調高外國人在本地購屋的門檻,後柔州跟進這項宣佈。
  除了調高外國人購屋售價門檻,柔州政府也調高外國人購屋的批准費(b a y a r a nkelulusan),從一萬令吉調高到屋價的2%。
  發展商不知所措
  柔州務大臣拿督莫哈卡立在初期宣佈時,曾表示5月1日前所批准的房屋發展計劃不受影響,惟土地局2月公佈的通告卻顯示,5月1日之後所有出售給外國人房產都必須按照新規定,提高售價至100萬令吉。
  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公會柔佛州分會主席許木興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直言,上述情況令房屋發展商大為緊張,因為一旦所有售賣給外國人的房產類型均一律100萬令吉起跳,將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
  “為此,本會已於上周與大臣及掌管屋房事務的行政議員阿都拉迪夫會面,獲得州政府諒解,同意讓在5月1日前獲政府批准的公寓單位發展計劃,在措施生效後,仍可以50萬令吉的起跳的價格出售予外國人,惟其他房產則必須按照新規定。”
  他還表示,達成這項共識是基於目前公寓單位能夠出售給外國人的配額達50%,其他有地房產外國人配額則是介於20%至30%。
  他直言,一些公寓發展計劃兩年多前就已進行規劃,圖測要花兩年的時間來進行批准,發展商在當初規劃時目標設定外國人市場,如果一旦依足新措施,許多公寓產業將崩潰。
  許木興表示,由於新措施在5月1日即將生效,因此目前許多發展商都趕著在5月前與外國買家簽買賣合約,以免銷售受新措施影響。
  柔特區獲“免疫”
  儘管如此,許木興認為,政府期盼通過調高外國人購屋門檻仰制房價,可能不會成功,因為屋價漲幅是根據區域走勢。
  “新措施生效後,房地產商或許將暫時觀望,不推出符合外國人市場的房產,然而房產交易減少,不表示價格一定會下跌。”
  除此之外,他指出,外國人到當地購房產,價錢或不是最主要考慮,馬來西亞依斯乾達特區內也有“免疫區,”受政策影響。
  “這些地點包括努沙再也的心臟區美迪尼(Medini),那裡的房產沒有土著單位,全是高級房產,不受措施限制。”
  二手單位僅允親屬轉讓
  根據柔州土地局2月所發佈的通告顯示,柔州二手房屋產市場中,一般情況下外國人士只能購買同樣由非本國公民持有的房產,同時在親屬轉讓上,當局只允許外國人在近親之間進行轉讓手續。
  通知也提到,在一些特別情況下,當局將會考慮由大馬國民或當地公司,將二手單位轉讓給外國人,當局將會根據不同個案進行考慮。
  根據條例,二手房產在裝轉賣過程中,房產價值不是根據產業第一手持有人的買賣合約,而是必須由大馬產業評估及服務局進行估價。
  另一方面,根據新條例,外國人每購置一間當地房產必須向柔州土地局提出申請,同時需支付1000令吉申請費,一旦申請被駁回,外國購屋者可以向柔州大臣署提出上訴,惟必須再支付2000令吉的上訴費用。
  此外,在申請批准後,外國購屋者必須支付相等於房產市價2%的批准費,或最高2萬令吉,視何者為高。(蕭德驤)  (原標題:大馬柔佛州提外國人置產門坎 二手房僅允親屬轉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nltjacu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