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12月26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李曉梅 特約記者 陳濤)海南省交通運輸廳與儋州市攜手打造“一村一部公交車、一村一個候車點”農村公交運營新模式。明年春節前,儋州市首條農村公交線將在海頭鎮60個行政村和自然村開通,投放18輛農村公交車,開通鎮政府駐地至德立、島村、七柏榔、新坊井、洋加東、港口等6條公共班線。屆時,全鎮5.7萬人將不再行路難。
  “一村一部公交車、一村一個候車點”的運作模式將以市場經濟管理手段為主,輔以政府現行經濟政策補貼,實行“公司統一管理,責任車主獨立核算,專線滾動發車”的辦法,開通海頭鎮內農村公交線路。同時,逐步建成全鎮農村“物流”網絡,對全鎮通公交車的公路實行養護管理,扶持鎮內交通企業,探索和建立鎮交通運輸監管辦法,形成“公交營運、物流托運、公路養護、有效監管”四位一體、穩定發展的農村交通運輸新格局。
  目前,已選定儋州運通公路客運有限公司為試點企業,充分發揮該司在海頭鎮有獨家經營的汽車站等設施產業和資源優勢,不僅減少投入成本,而且不用考慮重新徵地等諸多問題。目前,儋州市交通運輸局已批准該司自籌資金,購置18輛公交車輛,擬在海頭鎮境內開通6條公交車線路,公交車運行里程78.6公里,設置候車站點46個。
  同時,批准該司將海頭鎮公交車總站及各候車站點建成兼有物品托運、保管、派送功能的農村物流網點,經營有關物流業務。另外,由該司負責海頭鎮內通公交車鄉村公路養護和協助路政管理。通過將以上三項經營業務打包交付該司承擔,將使合併運作起到盈虧互補作用,體現權利責任統一,避免運作中互相推諉,提高效率。
  在2013年底前,公交車開通鎮內全部14個行政村和46個自然村(占自然村個數的85%)。至2014年底,公交車開通50個自然村莊(占自然村個數的97%),以後逐年增加至全部自然村(視公路硬化建設進程)。同期建設鎮、村公交車候車站點,構建“一個行政村一部公交車,一個村莊一個候車站點”的農村公交網絡。  (原標題:海南首條農村公交線擬春節前開通 惠及5.7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nltjacu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